专业简介
来源: 发布日期:2015-11-30 00:00:00.0 浏览次数:2057

  

●工商管理类

     工商管理类本科专业设有企业管理、技术经济管理、财务管理、市场营销和旅游管理五个本科专业(方向)。为培养“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的经济管理类人才,2008年起实行按类招生与培养。注重培养学生全面掌握企业战略、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资产评估、投资决策与项目管理、市场营销、旅游管理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及在工商管理专业方面的技能。同时注重开发管理者的素质和能力,包括决策能力、公关能力、咨询诊断能力、组织指挥能力、涉外经营能力等。

具体各专业(方向)的培养目标为:

▲企业管理方向

培养既懂经济管理,又懂工程技术的高级管理人才。学生在校期间将学习工程技术基础、管理科学和经济科学的基础理论,以及与本学科相关的财税、金融、贸易、法律等知识,接受管理技能的基本训练。毕业后可到经济管理部门、金融机构、财务部门、公司企业等从事生产管理、财务管理、科技管理、营销管理,亦可以从事跨国企业的经营管理工作。

▲技术经济管理方向

培养技术与经济复合型的,掌握决策理论和方法的高级技术经济人才。学生在校期间将学习项目管理、可行性研究、资产评估,以及相关的金融、法律、财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等课程,掌握工程技术、经济学、技术经济学和投资学的基础理论和方法。毕业生可到经济管理部门、经济建设规划和设计部门、金融机构、工商企业等单位从事区域、行业及企业经济发展规划、投资决策与项目管理、项目评估等工作。

●财务管理专业

培养基于经济与管理基础上的,具备财务管理、金融、税务筹划、会计核算与控制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熟练掌握现代财务管理理论与分析方法,能熟练应用会计与财务软件的高级理财人才。学生在校期间将系统学习工程技术基础、经济学、会计学、财务管理、财务分析、成本与管理会计、跨国公司财务等课程及与财务管理有关的财税法规、金融、审计、投资、会计电算化等课程。学生毕业后主要在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等部门从事投融资管理、财务分析与策划、税务筹划管理和会计实务与审计等工作。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培养既懂经济管理理论知识和工程技术知识,又掌握计算机科学技术知识和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方法的高级信息管理人才。学生在校期间还将学习工程技术、管理科学和经济学的基础理论,以及与本学科相关的计算机技术、财税、金融、贸易、法律和电子商务等知识,接受信息管理技能和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的基本训练。毕业后可到政府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等部门从事与信息管理及信息系统开发与维护等方面的专业工作。

●工程管理

培养具备土木工程基础知识,掌握现代经济管理理论、方法,具有一定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高级工程管理人才。学生在校期间将学习房屋建筑学、结构设计、施工技术与组织、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工程经济、建设法规、工程造价管理、工程项目管理、工程合同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等课程。毕业后可以面向政府工程建设管理部门、金融和投资部门、施工企业、监理单位、房地产公司和工程咨询等单位从事工程投资与咨询、建设项目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