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承办高校经管类专业虚拟仿真一流课程建设与教学成果培育研讨会
作者:信息中心 发布日期:2023-05-23 浏览次数:

2023年5月19-22日,由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经济管理类专业工作委员会主办、浙江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承办、北京中教中培教育科技中心协办“高校经管类专业虚拟仿真一流课程建设与教学成果培育研讨会”在杭州举行。来自全国70余所高校的110余名院校领导、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负责人、实验中心负责人以及骨干教师参加了会议。


image.png


5月19日上午,会议正式开幕。浙江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正卫、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经济管理类专业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张小岗分别致开幕词,开幕式由浙江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曹柬主持。

本次会议汇集了教育数字化、实验室建设与管理、虚拟仿真教学、实验实践教学等领域的国内知名专家和学者,学术氛围浓厚。中国信息协会教育分会会长、江苏科信智能教育研究院院长周长春教授,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执行秘书长王宏宇,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副秘书长、东南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熊宏齐教授,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副秘书长、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副秘书长、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副部长周勇义,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经管专委会特聘专家、武汉工商学院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毛志山教授,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国家级虚拟仿真一流课程负责人任金政教授,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苟娟琼教授,首届北京高校优秀本科实验教学指导教师、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实验教学中心主任黄璐教授,河南省委宣传部宣讲团成员、郑州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陈西川教授,浙江省土木建筑学会工程管理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浙江工业大学工程管理系主任高辉等出席会议,并围绕“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实施路径”、“技术赋能 变革未来一打造基于知识图谱的数字化教学新生态”、“虚拟仿真实验的教学设计体系化”、“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可持续发展的思考”、“经管类专业虚拟仿真课程设计开发的‘四域十性’”、“经管类虚拟仿真一流课程研发的中农经验”、“基于Human-AI协同的体系化虚仿课程建设”、“基于眼动追踪和多生理反馈技术的行为决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实验数字化转型探索一精益管理虚拟仿真实验”、“《房地产营销策划虚拟仿真实验》课程建设分享”等主题做了主旨报告。


image.png


“专家面对面”交流互动环节由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经济管理类专业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华北电力大学电力经济管理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郭鑫主持。参与研讨会的全体教师与张小岗、秦艳梅、毛志山、张海斌、任金政、苟娟琼、高辉等多位专家针对虚拟仿真一流课程建设与应用中的痛点、热点、难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领域的虚拟教研室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研讨会,特邀嘉宾和广大教师深入探讨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的新领域、新技术、新理念、新方法、新举措。研讨会的召开加强了全国高校经管类专业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同行之间的交流,推动了以虚拟教研室为单元的优质教学资源共建共享工作的常态化,提升了经管类专业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