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管理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作者:张玉倩 发布日期:2023-03-27 浏览次数:

一、基本原则

严格执行教育部《关于做好 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2023 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等相关文件要求,贯彻学校有关通知精神,坚持 “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积极稳妥地做好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和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进一步提升人才选拔质量,继续优化研究生教育结构,深入推进信息公开,不断加强监督管理,切实严明招生纪律,全力确保招生工作公平公正、平稳有序。

 

二、组织机构

1、学院成立2023年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兼任复议小组),制定本学院复试方案及具体实施细则,全面负责本学院的硕士研究生复试、调剂、录取工作和招生廉政建设工作,确保复试录取工作政策执行准确、组织有序、管理到位。其中监督员全程监督并负责受理考生的质疑、申诉。

2、为保证招生复试工作的顺利开展,积极应对复试中出现的突发状况,学院成立2023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应急工作领导小组

三、招生名额

(一)普通计划指标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学习方式

招生总指标

其中:已录取推免生人数

其中:统考招生人数

120200

工商管理

全日制

63

20

43

120100

管理科学与工程

全日制

16

1

15

125604

物流工程与管理

全日制

45(其中之江学院联合培养7人、树人大学联合培养2  人)

1

44(其中之江学院联合培养7人、树人大学联合培养2人)

注:工商管理(125100)、工程管理(125601)和会计(125300)的复试和调剂方案细则另行制定,相关招生名额请详见我院MBA中心和MPAcc中心官网的相关公告。

(二)专项计划指标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学习方式

招生指标

备注

125604

物流工程与管理

全日制

3

大学生退役士兵专项计划

 

四、复试工作

1、复试分数线

工商管理(120200)、管理科学与工程(120100)复试分数线为:

学科门类(专业)名称

A类考生

总分

单科(满分=100分)

单科(满分>100分)

工商管理(120200)

340

47

71

管理科学与工程(120100)

348

47

71

 

物流工程与管理(125604)复试分数线为:

学科门类(专业)名称

A类考生

总分

单科(满分=100分)

单科(满分>100分)

物流工程与管理(125604)

222

44

88

其中“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为

学科门类(专业)名称

A类考生

总分

单科(满分=100分)

单科(满分>100分)

物流工程与管理(125604)

195

34

78

 

2.复试方式

2023年我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原则上均采用现场线下方式。

3.复试方式及复试工作时间安排

我院2023年学术型硕士工商管理(120200)和管理科学与工程(120100)两个专业的复试均以综合面试的形式进行。物流工程与管理(125604)的复试以专业笔试和综合面试的形式进行。面试要求每生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1)工商管理(120200)

资格审查时间:2023年3月30日(周四)上午7:30开始

资格审查地点:小和山高教园区浙江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博易楼C204

复试面试时间:2023年3月30日(周四)上午8:30开始

复试面试地点:小和山高教园区浙江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博易楼

(2)管理科学与工程(120100)

资格审查时间:2023年3月30日(周四)上午7:30开始

资格审查地点:小和山高教园区浙江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博易楼C204

复试面试时间:2023年3月30日(周四)上午8:30开始

复试面试地点:小和山高教园区浙江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博易楼

(3)物流工程与管理(125604)

资格审查时间:2023年3月30日(周四)上午10:00开始

资格审查地点:小和山高教园区浙江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博易楼C204

复试专业笔试时间:2023年3月30日(周四)下午14:00-16:00

复试面试时间:2023年3月31日(周五)下午13:30开始

具体笔试地点后续具体公布。

4.工作规范

(1)按照学校要求,实行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制定复试方案,组织召开复试小组会议、组织面试、指导复试记录、材料保管、上报名单等全部工作。

(2)复试小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本着客观公正、严谨认真的原则履行职责,严格执行复试程序和复试标准。严格遵守有关制度规定和组织纪律。

(3)评分记录、复试答卷和复试记录等材料不得更改并妥善保存。

5.差额复试

复试实行差额复试,按照拟招生人数与复试人数不低于1:1.2的比例确定参加复试的考生名单。复试差额招生人数以小数位进1计算,有同分考生情况时同分考生均进入。复试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为单列招生指标。对合格生源不足的学科、专业按实际合格考生名单组织复试。

6.复试前的资格审查

所有参加复试考生都必须进行资格审查,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

以下材料请考生提前准备好:

(1)《2023年浙江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资格审查单》;

(2)本人准考证;

(3)有效身份证(正反面复印在一张纸上);

(4)按不同报考学历分别提供以下材料:

①应届生(含成人高校学历教育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交完整注册后的学生证(高校教务部门颁发的学生证)和有效期内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表(学生证需提供个人信息页和注册盖章页面);

②在录取当年入学前可取得国家承认本科毕业证书的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本科生,提交颁发毕业证书的省级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或网络教育高校出具的相关证明;

③历届本科生,提交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 来源地址:http://www.chsi.com.cn/xlcx/)。因毕业时间早而不能在线验证的,需提供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http://www.chsi.com.cn/xlrz/)。

④同等学力考生,专科毕业生提交专科毕业证书原件和复印件(一般为202191日前毕业)及所报考专业六门本科主干课成绩证明(须进修学校教务部门出具成绩证明或自学考试成绩单);本科结业生提交本科结业证书原件和复印件;

(5)本人在大学期间的成绩单(应届本科生可以向所在学校教务部门索要,历届毕业考生,可向档案管理部门要求复印,并盖章);

(6)浙江工业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

(7)2023年政审表;

(8)个人简历(无格式要求,考生可以自己设计);

(9)本人四六级英语成绩单;

(10)如有论文发表或有科研成果及获奖的考生,请提交相关的清单和复印件;

(11)毕业论文(涉及)摘要或进展报告;

(12)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考生需提供《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7.复试基本内容及复试方案

 (1)复试小组组长组织有关教师分别按照专业命题,并遵守保密。复试主要内容包括外语听说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专业素质和能力三部分。外语听说能力考核内容包括英语听力和口语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主要考核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工作学习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同时还要注意考察学生的事业心、责任感和社会实践等方面的情况。专业素质能力主要考核学生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2)物流工程与管理的笔试包含物流管理综合考试管理类思想政治考核

(3)关于物流工程与管理(125604)管理类联考思想政治考核

要求:撰写一篇以“以高质量发展推动共同富裕”为主题(题目可稍作修改)的论文,字数2000字左右。围绕国内外经济社会发生的变化等方面展望共同富裕推进的重要意义。有论点、论据,观点明确,考查考生对国家宏观政治经济问题的认知水平。学院将组织相关专家进行评分,分数计入复试成绩,不合格考生实行一票否决。

物流工程与管理(125604)复试笔试和面试等相关具体要求,详见“浙江工业大学管理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考生须知

8.复试权重及综合总成绩计算

2023年硕士研究生综合总成绩等于初试总成绩(折算成百分制)和复试成绩(百分制)的加权平均,即综合总成绩=初试总成绩(折算成百分制)×70%+复试成绩(折算成百分制)×30%

其中学术型硕士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复试成绩中英语听说能力占25%,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能力知识面试占75%。

物流工程与管理(125604)复试成绩计算方式为:复试成绩=复试面试成绩(百分制)*60%+复试笔试成绩*40%。

其中,复试面试成绩中英语听说能力占25%,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能力知识面试占75%。复试笔试成绩=管理类思想政治考核(百分制)*20%+物流管理综合(百分制)*80%。

五、调剂工作

如需调剂另行通知,工作程序如下:

(1)学院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公布调剂信息及调剂要求。

(2)调剂考生均需登录“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网站填报调剂志愿。

(3)学院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网站筛选本学院调剂考生情况,调剂信息的接收截止时间(另定)以后登录中国研招网填写调剂志愿的信息将不再接收。确定调剂复试名单上报研究生院审批后,通知考生复试。

(4)学院将复试合格同意拟录取的名单报研究生院,由研究生院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给调剂考生待录取信息。

(5)调剂考生在规定时间内确认同意待录取。

调剂工作细则另行制定通知。

六、录取工作

1.录取工作要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严格遵守相关规定,确保录取工作公平公正。凡符合报考条件,达到复试基本要求,按规定程序参加复试且复试合格,并通过上级主管部门录取检查的考生,学校予以录取。

2.复试成绩不合格(低于60分)或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或身心健康状况不符合相关规定要求者,采取一票否决制,不予录取。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成绩不合格者(低于60分)不予录取。

3.学院上报拟录取名单根据考生综合总成绩确定。拟录取名单由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统一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4.应届本科毕业生考生入学时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者,取消录取资格。

5.入学后3个月内,我院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录取的考生进行政治、业务、健康状况等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6.拟录取的考生原则上须在二级甲等(含)以上医院进行体检,体检表须在学院复试成绩公示后两周内邮寄至相关学院,由学院汇总后统一交给我校校医院,由校医院认定是否合格。

体检标准由学校医院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以及学院相关规定要求执行。

体检不合格者或未在学校规定时间内提交体检表者,取消录取资格。

七、举报、投诉、申诉

方式:电话、电子邮件等形式。

联系人:金老师

电话:85290263

邮箱:jsn@zjut.edu.cn

八、本方案如与上级部门最新政策要求不一致的,按上级部门相关要求执行。

 

管理学院

2023年3月27日


附件:
附件:浙江工业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docx
附件:2023研究生政审表.doc
附件:2023年浙江工业大学复试考生资格审查单.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