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学院成功举办“博易·领航论坛”:科学问题凝练分享
作者:刘慧敏 发布日期:2023-01-18 浏览次数:

为提升2023年国家基金项目申报及立项建设水平,1月18日,学院举办博易领航论坛,特邀我校运河讲座教授、南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张玉利教授在线指导,作题为“科学问题凝练分享”的国家基金项目申报辅导专题报告。论坛由副院长吴宝主持,学院申报2023年国家基金的项目负责人及团队骨干50余人参与了线上论坛。

 

论坛伊始,吴宝向张玉利教授简要介绍了学院2022年国家基金项目申报及立项情况,并对2023年基金申报及筹备进展情况进行了分析,鼓励基金申报人把握机会,向张教授虚心请教申报要点与技巧,交流申报筹备过程中的困难与瓶颈。

 

论坛上,张玉利教授首先介绍了国家基金项目评审的层次及划档标准,通过自身基金项目专家评审经历,分享了项目评审的工作思路和注意要点;而后,围绕源头创新、科学前沿、国家需求及学科交叉等四类科学问题属性,详细分析了近十年基金项目分类申报情况、会评情况及立项资助情况。张玉利教授强调,好的理论需具备普适性、简洁性,并兼顾准确性。从普适性的角度挖掘问题,从准确性的角度检验实证,从简洁性的角度衡量理论模型。最后,张玉利教授提出了当前基金项目申报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鼓励与会教师多与同行交流,认真打磨申报书,切实提升申报质量。

 

参会教师还就科学问题属性的选择对项目评审的影响、研究方法的撰写细节、申报选题的细致程度、立项背景的篇幅等基金申报具体问题与张玉利教授展开深入探讨与热烈交流。

 

张玉利教授学术造诣深厚,在国家基金项目申报与评审方面经验丰富,报告逻辑严谨、分析深刻,与参会教师共同探讨有关国家基金项目申报的重点要点,为学院教师准备2023年国家基金项目申报拓宽了新思路,提供了新启示。

 

为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落实学校人文社科研究能力提升计划与学术交流繁荣计划的实施,加快推进研究型学院建设,活跃学院学术氛围,提升师生学术素养,鼓励理论研究与学术创新,学院持续举办博易·领航论坛系列讲座,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交流融合学术巧思,促进理论研究推进与学术创新。

 

张玉利,南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获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6年获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主持完成“新企业创业机理与成长模式研究”和“网络及不确定环境下创业者的行为认知与决策机制研究”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课题2项,“工商管理学科发展战略及十四五规划研究”等专项项目1项,现主持重大课题“大型企业创新驱动的创业研究”。

2.png

2-2.png


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