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学院成功举办“博易·领航论坛”:新兴数字技术带动创新突破与应用的机制初探
作者:任天舟 发布日期:2022-12-20 浏览次数:

1219晚上,学院举办博易领航论坛,特邀中国科学研究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余江研究员在线指导,作题为“新兴数字技术带动创新突破与应用的机制初探 ”的专题报告。论坛由书记李正卫主持,学院师生近50人参加了论坛。

论坛上,余江研究员从全球科技大背景出发,提出算力是决定全球产业竞争的未来,阐述了数字化如何助力破除创新障碍以及在深度数字化条件下的后发突破性创新路径。他介绍了AI研究和人工智能驱动科研范式变革的作用机理,同时指出数智技术驱动科研创新范式变革的关键要素。此外,余江研究员还介绍了科技领军企业IBM公司,并且对比了AI和科学家在科研开发中的不同作用,强调通过模型驱动与数据驱动的双向整合引领构建前沿科学的重要性。最后,余江研究员对于在中国情景下数字技术如何激发创新路径和联系提出了若干建议。

参会师生就人工智能、数字技术、大数据等话题与余江研究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余江研究员在数字技术领域的研究造诣深厚、经验丰富一直走在数字时代领域研究的前沿。余江研究员提供了丰富的数字技术创新知识,为参会师生做数字技术领域的研究提供了方向。

      

    余 江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和博士生导师,产业科技创新研究部学术部长;中科院大学教授及博士生导师,曾经担任剑桥大学英国皇家学会研究员(Royal Society International Fellow),他是中国科学院大学网络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学会数字创新管理专委会主任委员。余江教授长期关注全球化与战略性领域技术能力、数字化创新战略等研究,他主持了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软科学计划重大项目等多项国家级重要科研课题和国家部委委托的大量产业科技创新战略研究,他曾经在“中欧高层创新对话”中担任中方专家组核心成员,他在国际主流管理学英文期刊发表了一系列论文并出版了英文专著,并获著名的国际技术管理学术年会(IAMOT)最佳论文奖项。余江教授一向重视对学生培养工作,曾经获得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中国科学院优秀研究生导师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