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学院成功举办“博易领航论坛”:工业机器人与创业:劳动力去了哪里?
作者:刘慧敏 发布日期:2022-12-07 浏览次数:

12月6日,学院举办博易领航论坛,特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刘斌研究员,作题为“工业机器人与创业:劳动力去了哪里?”的专题报告。论坛由副院长吴宝主持,学院师生80余人参加了线上论坛。

 

论坛上,吴宝向与会师生介绍了刘斌研究员的学术经历和研究成果,希望学院师生利用刘斌研究员莅临领航论坛的机会认真学习、踊跃提问,为未来研究奠定扎实基础,并对刘斌研究员百忙受邀分享最新研究报告,表示衷心感谢。

 

刘斌研究员以稳就业、工业智能化及“二律背反”为背景展开工业机器人与创业发展情况研究的介绍,他系统回顾了工业机器人对劳动力市场的替代效应、就业创造效应、生产率效应以及异质性影响,同时阐明了创业行为的三大影响因素,而后构建了工业机器人促进创业的作用机制模型;接着刘斌研究员细致地分享了严谨的实验设计过程以及数据处理方式。最后刘斌研究员解析了研究结果,结果表明工业机器人的创业促进效应主要通过增加创业者、创业资源和创业机会来实现;工业机器人对创业的促进作用存在产业偏向性;对生存型和机会型创业均有促进作用,且对前者影响更大,侧面证明了创业的劳动力“蓄水池”作用。

 

参会师生还就企业层面数据获取、工业机器人与企业风险投资战略、突破研究方向、英文写作水平提升、论文选题思路等话题与刘斌研究员展开深入探讨与交流。刘斌研究员在国际经贸、管理创业等领域的研究造诣深厚、成果丰富,报告逻辑严谨、分析深刻,与参会师生共同探讨研究中的构思写作问题和科研心得,为学院师生开展相关领域的研究写作提供了新思路和启示。

 

为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落实学校人文社科研究能力提升计划与学术交流繁荣计划的实施,加快推进研究型学院建设,活跃学院学术氛围,提升师生学术素养,鼓励理论研究与学术创新,学院持续举办博易领航论坛系列讲座,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交流融合学术巧思,促进理论研究推进与学术创新。

 

刘斌,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校杰出学者,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首席专家,中国新兴经济体研究会理事。美国伊利诺伊州立大学访问学者。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兼职研究员。2020.9-2021.9月借调中宣部工作。刘斌同志具有深厚的学术功底,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等CSSCI核心期刊发表论文近100余篇,多篇文章被《新华文摘》等全文转载。主持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社科联人才资助项目、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等省部级课题多项。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