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申报】学院成功举办“博易·领航论坛”:基金项目申报的道法术
作者:刘慧敏 发布日期:2022-12-05 浏览次数:

125日,学院举办博易·领航论坛,特邀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毛基业教授在线指导,作题为“基金项目申报的道法术”的专题报告。论坛由副院长吴宝主持,学院2023年度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的申报教师20余人集中线下参加论坛

 

吴宝简要介绍了毛基业教授的学术经历和研究成果,他强调,毛基业教授在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申请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和卓越的成就,希望学院教师利用基业教授莅临领航论坛的机会,认真学习、善于请教、踊跃提问、深入交流,梳理和总结国家基金申报的注意事项,为后续的项目申报奠定扎实基础。

 

论坛上,按“道、法、术”的逻辑关系,毛基业教授以基金申请之道展开介绍。“道”主要分为五大原则,包括创新第一、聚焦研究、模型依据、问题导向、持续积累等五个方面,他指出基金申请需具备时效性,研究应该与文献做精准和深入的“T型”对话,坚决避免频繁换题。他还提出了基金申请的三要素,即厘清研究现象和意义、梳理借鉴过往研究、针对性设计研究内容和方法等。论坛中,毛基业教授对基金申报书进行了结构解析和书写指导。随后,他还就申报书的“三三法则”进行阐释,包括规划准备、写作与修改等三阶段所需关注的细节。最后,毛基业教授还指出了申报书写作中的几个常见误区,并提出了长短期应对策略。

 

毛基业教授与参会教师还就国际关注焦点、动态能力、可持续消费行为、会计财务研究主题展开深入探讨与交流,毛基业教授在国家自科基金申报选题、申报书撰写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他的指导为学院教师的高水平科研项目申报提供了新的思路和重要启示

 

为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落实学校人文社科研究能力提升计划与学术交流繁荣计划的实施,加快推进研究型学院建设,活跃学院学术氛围,提升师生学术素养,鼓励理论研究与学术创新,学院持续举办博易·领航论坛系列讲座,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交流融合学术巧思,促进理论研究推进与学术创新。

 

毛基业,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原院长;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中国高被引学者(Elsevier榜单,2015-2018),国际信息系统学会中国分会原主席。他擅长用案例方法构建管理理论,长期在国内管理学界推广案例研究方法。主要研究领域是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与组织重构,特别是转型路径和方法,数字化创新与创业和IT外包管理。他有多篇论文发表在国际和国内一流管理学期刊,包括《管理世界》、《南开管理评论》、JIBS,JOM,JSIS,JMIS,JAIS等。毛基业教授2009年获第五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北京市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导师奖,2010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导师,2010年和2011年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作者。曾任本领域最高水平学术会议国际信息系统年会(ICIS-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formation Systems)等重要国际会议的程序委员会委员、亚太信息系统年会程序委员会联合主席(PACIS’2013)。